玳瑁(學名Eretmochely Imbricate)是一種生活在熱帶海底深層的爬行類動物,其最大特點就是具有鷹啄的嘴形。因其壽命可長達千年,且背上又有十三塊狀如盾形和瓦狀排列的鱗片,所以玳瑁又被稱為「十三鱗」或「長壽龜」。「玳瑁」一般是指其背甲(背殼)和胸甲(腹部)的玳瑁海龜。

       1970年立法通過海龜保護條例,以及塑料仿製品的陸續出現,導致玳瑁在市場上的數量大幅減少。由於玳瑁具有不錯的商業價值,所以市面上也出現許多不同的仿製品,其實市場上看到的所謂玳瑁製品,大多為塑料仿製品、牛角,或其他材質,這些材質有的可以假亂真,真正的玳瑁產品為數並不多。

       玳瑁標本的顏色變化多,最常見的是淡棕黃色帶較深色的棕色斑塊。而塑料仿製品的顏色範圍從「金黃色」到片狀接近黑色,最常見到的是夾雜棕色、黑色及金黃色的流紋。有一些聚酯仿製品所呈現的深色小斑點,其特質與天然玳瑁完全不同,而有些塑料材質會看到氣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