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晶石Spinel,源自於古希臘用語spions,意為閃閃發光,其特徵是八面體晶體(類似於雙金字塔)和具有玻璃光澤,硬度在7.5 ~ 8之間。尖晶石一直以來都名列在最美麗且極具價值的寶石行列中,正因為尖晶石一般沒有優化處理的問題,並具有廣泛的豐富色彩,從色度飽和的紅色到粉紅色,紫羅藍色到薰衣草色,以及淺藍色到鈷藍色,不僅如此,這些寶石淨度往往相當高。

       尖晶石在幾處歷史有名的產地被發現,包括塔吉克斯坦、緬甸的莫谷寶石產區和錫蘭,最近寶石級的尖晶石在越南、馬達加斯加和東非等地相繼被發現。

       帕米爾高原產出的尖晶石一般為桃紅色到古典粉紅色,同時有些出現極高的淨度和令人驚艷的尺寸;緬甸的尖晶石有各式各樣的顏色,包括粉紅、紫、橙、灰藍色的淡彩柔和色調,其中最引人熱烈關注和重視的特色,因為其微量元素具有洽到好處的均衡組合,讓緬甸的尖精實有一種濃郁的深紅色;錫蘭的尖晶石,經常具有柔和的桃紅色、深藍色的,還有挺罕見濃彩的鈷藍色;越南路克的產區經常出現嬌貴的粉紅到淡紫色和淡藍色寶石,尺寸通常不大,偶而還能發現艷彩鈷藍色的尖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