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縱谷為兩板塊的交縫線,板塊推擠造成山脈岩層間產生裂隙或孔洞處,提供了熱液成為寶石極佳的生成環境。因此台灣東部海岸山脈蘊藏豐富的天然寶玉石資源,台灣藍玉髓也在此孕育而生。
    純質類玉髓的成品整體外觀表現顏色足且勻合,種好透水而極具通靈寶氣,不具有瑪瑙類的條紋,但部份可見冰晶紋特徵,此類玉髓通常會依顏色作為區分。
    台灣純質玉髓大致區分為藍、白、紫、綠、黃等五大色系,色系代表一個顏色範圍,顏色範圍內各有代表性的玉髓品種,分別為:

藍玉隨

藍色系(微綠藍 - 綠藍色)

主要致色元素:銅(Cu

    顏色範圍主要在微綠藍色與綠藍色之間,天空藍、海水藍、翡翠藍,是台灣藍寶的三大代表色。含微量銅元素所產生的綠藍色澤是玉石中相當具獨特性且稀有的,硬度接近7

 

綠玉髓

綠色系(淺綠 - 藍綠 - 濃綠)

主要致色元素:鉻(Cr)、鐵(Fe)、鎳(Ni

    發現於台東縣海岸山脈新世紀鞍山岩質不規則的裂縫隙脈礦中,玉礦顏色以淺藍綠、黃綠色致濃綠之間,部分帶暗色調。若雜質少內部潔淨透明度高,如同質種地、水頭皆足濃艷滿色的翡翠一般。

 

黃玉隨

黃色系(橙黃 - 棕色 - 紅褐色)

主要致色元素:鐵(Fe)、黏土礦物

    亮黃帶微橙色,內部潔淨透明度高的黃玉髓,拋光後呈現亮眼玻璃光澤,如同種地、水頭皆足的優質黃翡翠一般,堪稱「台灣翡玉」。

 

紫玉髓

紫色系(淺紫 - 藍紫 - 紅紫)

主要致色元素:鎂(Mg)、鐵(Fe

    高貴、華麗的紫玉髓,有「台灣紫玉」之稱;顏色可分紅紫、藍紫、黑紫與淺紫等四大紫色基調。上等紫玉,紫中帶紅,有如葡萄酒色一般令人陶醉;紫中帶藍的紫玉,顏色最嬌媚動人;紫到發黑的黑紫,則展現出權貴之姿;而淺紫的紫羅蘭,近似種地、水頭皆足的紫羅蘭翡翠一般,微淡的紫色調可散發出迷人高雅時尚的氣質。

 

白玉髓、冰彩玉髓(帶皮色)

白色系(無 - 白色或帶微色)

主要致色元素:無(近純態)

    上等白玉髓,無色透明,內部可見不規則的葡萄球狀之生長構造(冰晶紋特徵)。內部潔淨且透明度高的白玉髓,如同種地、水頭皆足的冰種翡翠一般,在光線下會隱隱透出潔白或微紫光彩,業界俗稱「冰種玉髓」。白玉髓最珍貴的就是那不含微量元素的無色晶瑩與透明無暇感,玻璃質地無暇的白玉髓為難得之精品。其產地分部於台灣花東海岸,北至長濱南至都蘭沿線一帶,西海岸線前頭溪與鳳山溪出海口一帶。 

 

玉髓與瑪瑙的區別

    台灣玉髓因生成環境不同導致外在特徵上有極大的差異性,種類非常多樣。瑪瑙與玉髓兩者雖同屬於隱晶質寶石,且化學及物理性質基本上相同。在寶石學中,依據其結構與構造特點來區分,具備條帶構造紋路的通常歸為瑪瑙類,而沒條紋的稱為玉髓。國際寶石鑑定書的名稱定名上,玉髓(Chalcedony)與瑪瑙(Agate),各有其名,兩者不應該被混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