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綠-平安幸福

       祖母綠Emerald,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取自波斯語的Zumurud,後來演變成希臘文的Smaragdos,意思是綠色的石頭,在古代這個名稱泛指所有綠色的寶石,到了十六世紀才變成現在英文的Emerald而中文祖母綠這個名稱就是用最早的波斯語直接翻譯過來。
         在西方,它的重要地位就如同翡翠,我們常稱的「綠寶石」指的就是祖母綠。品質最好顏色最鮮艷及產量最多的祖母綠首推位於南美的哥倫比亞,巴西產量則僅次之,其它產地還包括尚比亞辛巴威俄羅斯印度及埃及等國家。祖母綠通常含有許多的內含物有內含物反而成為其主要特色而非缺點;顏色要夠濃的綠色才能稱為祖母綠,不夠濃的淡綠色只能稱為綠色的綠柱石(Green Beryl),其價格差異也很大。它的硬度在7.58之間,不過其韌度卻很差,比其他寶石容易碎裂,在鑲嵌或佩戴時要非常小心,以免碰撞而裂開。

而自古以來祖母綠的魅力就深深吸引無數人的好奇追逐,其中尤以四千多年前紅海西岸的埃及艷后克麗歐佩卓(Alexandria Cleopatra)為最,她不僅將一座產祖母綠的礦山用自己的名字命名,還用其所產的上等祖母綠來犒賞群臣,也因此成為當時地位最崇高的寶石;古羅馬帝國的暴君尼羅也喜歡此石,而經常戴祖母綠的墨鏡。另外,明清兩代的帝王都喜歡使用鑲有祖母綠的飾品,最有名的是慈禧太后的殉葬品,那是綴在金絲被上的兩顆祖母綠,重達80克拉。

從古至今,綠色一直就被視為治療眼睛疾病的顏色,人們相信緊盯著祖母綠能使眼睛更為敏銳,可以舒緩眼睛疲勞,恢復精神活力;聽說蛇如果直視綠寶石眼睛會變瞎,所以古人將它做成護身符佩帶在身上,以防邪魔入侵。凡是喜歡佩帶祖母綠的人,不但可以延年益壽幸福相隨,更可讓人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擁有它的女性還可以獲得美滿安定的婚姻生活或保護安產順利。將祖母綠配戴在身,會讓人在平和及安祥的波動中變得頭腦清醒,尤其是從事創作方面的工作者,它也能使人處在一個適合良好溝通的情緒中,有助於發掘真象並讓溝通順利進行。